世界杯太刺激了。
所以说扩军不好的,不好在哪儿呢?
刚佛得角小组赛三场硬生生拼了下来,出线了。说他们五十几万人口里,将近七万人在同步狂欢。七分之一的人口,听着特别震撼,但细一想,2001年10月7日,我周围也是群情激昂。
乌拉圭与西班牙拼到了最后一刻,回家了。
伊朗和埃及在生死边缘天翻地覆:绝杀?没绝杀?!一个越位判定,多少人心潮起伏。
德国是本届欢乐送到家:给库拉索队史第一战就一个进球,纯粹的快乐。然后被厄瓜多尔逆转,厄瓜多尔主教练爬了两次看台。
出线的快乐。被淘汰的哀戚。
韩国每天都在等审判。
每天都刺激。
当然了,我知道,好些球迷就是来看梅西C罗姆巴佩哈兰德的——可也看到了呀?也进球了呀?
你说扩军进来的我不认识——可是,比如说厄瓜多尔,看英超的应该认得出凯塞多,看欧冠的应该认得出帕乔。哪个球队还没个老熟人。
真有没熟人的,看看佛得角40老守门员沃齐尼亚,自从对西班牙后就名震天下,多励志、多纯粹的底层逆袭故事!
也看到有人说进球水的:所以梅西上演帽子戏法是谁不乐意了?姆巴佩哈兰德小熊进球怎么了?
前天姆巴佩进球齐平克洛泽、梅西18个球历史第一时,有人跟我说他俩虐菜才进球多。
我告诉他了句:克洛泽此前历史纪录的16个世界杯进球,11个是小组赛。
姆巴佩至今淘汰赛8球齐平外星人历史第一。
现代足球以来,单届淘汰赛进球纪录:1994巴乔,2022梅西和姆巴佩,5个。
当然非要说1950年代柯奇士单届11球、方丹单届13球才有含金量的,那好吧。
这顺便让我想到件事。
1994年世界杯赛前,那时世界杯还24强,许多赛前媒体已经打趣,说喀麦隆和沙特就是陪客,场边坐下来喝骆驼奶茶吧;说哥伦比亚所向无敌,美国东道主就一看热闹的。还嫌那年法国和英格兰都没进世界杯。
结果喀麦隆米拉大叔42岁进球创纪录,沙特奥维兰上演了传奇的千里走单骑;哥伦比亚爆冷出局,还饶上了埃斯科巴。
意大利小组第三出线时,还被许多人唱衰,之后就是巴乔的奇迹。
“世界杯比赛球队太多太滥了”、“小组第三也能出线真是”——早这么说了。然而最后是世界杯预选赛送走法国的保加利亚,世界杯正赛还淘汰了卫冕冠军德国,斯托伊奇科夫因此拿了金球奖。
那对小时候的我是个巨大震撼:
足球不是理所当然啊!
惊喜就是快乐啊!
所以世界杯实在是各取所需:小组赛世界连环,淘汰赛刺刀见红,决赛新王登基。
扩军多好啊,吉格斯、乔治·维阿、K77、利特曼宁、奥巴梅杨踢不上世界杯的悲剧,以后会少一些;沃齐尼亚这样的传奇逆袭案例可以多一些。
看巨星的看巨星,看悬念的看悬念,看爆冷的看爆冷。多好。
那非要说扩军差、世界杯差的呢?
我觉得:
你嫌小组赛水比赛太多,那就直接看淘汰赛呀?可以直接看自己爱看的巨星比赛呀?没谁拦着你呀?!
虽然会错过一些激动人心的下克上奇迹就是了。
我猜着,也许有这些原因:
——自己喜欢的球队或球星没来世界杯,或者世界杯表现不佳,那就说世界杯不好呗。
——也许已经太忙,没时间没心情看世界杯了,那么,“反正这届世界杯扩军太水了,不看也罢”。
——过往的记忆实在美好,尽管技术节奏日新月异,但新的世界杯终究不如以往呗。
这些都很正常。实际上大多数人一辈子认真投入看球的时间,也就那么几年,青春也不过一两届世界杯。为了封存记忆,稍微吐槽一些今不如昔,总是可以的。
足球终究是兴趣,生活的一部分,大不过生活本身。
只要别是“赌球赌输了之后,看什么都是黑的,觉得办这么大个世界杯,就是为了做局算计自己”,怎么都成。